声轻

王孙记事 • 车邻


ooc预警

古代au

这次有些观点上的碰撞 欢迎讨论


 

    


     出了京兆之地陈默群先找了个客栈歇脚,皇帝明发的旨意并没有说什么时候要到蜀地,因此他们的时间还算宽裕。林楠笙出入皇宫大内惯了 明眼人一看都知道他是个膏粱纨绔 世家公子 可是出了京兆地方可就找不出那么多明眼人了,若是还像长安城中一样打扮光鲜 早晚要让盗匪盯上。





       陈默群第一次带“孩子”出远门自然前前后后操心不断,林楠笙比他快活的多,碰见市镇就要驻足逛逛 每到一处就想要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买些特产和玩意儿。走走停停半个月终于到了汉中,汉中北界秦岭南界大巴山 气候温和湿润山高林密别有一番景致。林楠笙在客栈呆了半日 下房进去了几个游商 据说他们是从附近山上的猎户手里收皮毛和野味的,林楠笙没听过就请几个商人喝酒 顺便向他们打听进山围猎的事情。每年秋猎承王都要大出风头 猎些鹿啊鹰啊什么的,有一次还猎过一只黑熊 熊皮进献给了皇帝做大氅 剩下的做了夜宴的食材,皇帝高兴赏了他好多奇珍异宝还有外藩贡品。




        游商看一个白净好看的年轻人请客 说起进山还极向往的样子追着他请教 心里很得意 有三分颜色也要夸五分 把林楠笙说得意动,约好了第二天清晨和徐二哥一起进山 找猎户打猎去。林楠笙知道没到蜀中之前陈默群不会让他一个人活动 所以这次压根就没打算跟他说,把弓箭都安排在门口的位置,第二天天还没亮就起身,为了不把陈默群惊醒 连蹀躞带都没系 穿上袍子就蹑手蹑脚的出门去了。





        早春的山林除了有些常青的松柏 草木还并不繁茂 野物却已经结束了冬眠,林楠笙跟着他们在山里转到天亮就逮到几只出窝的野兔和小鹿,春寒料峭 他贪图省事连大氅都没披 这会儿已然被冻得鼻流清涕,徐二和猎户已经累了要到附近的窝棚里歇歇脚 顺便吃些东西,林楠笙久不狩猎 正在兴头上 还不肯歇息 独自一个人往深山更深处去了。没走几步一个黑色皮毛油光水滑的影子躲在石头后面,林楠笙沾沾自喜得了猎物 搭弓射箭 瞄准了猎物,电光火石之间 黑乎乎的影子转了过来,是一只小黑熊 看起来刚刚跟着大熊出来觅食,大大的眼睛看着林楠笙  眼神里充满了好奇。




       箭在弦上 不得不发,可是这个小熊俨然是这世上的新生命,箭响过后一支雕翎箭正颤颤巍巍嵌在石缝里 。但愿这只小熊能被吓到 赶紧回到自己的窝里去,小熊还愣在原地 不知从哪走来一只大熊就已经到了眼前,眼里满是怒意,挡在小熊前面慢慢朝林楠笙逼近。御苑里的猎物都是受过训练的 早就没有了野性 王公们带着一队人进园也不会冲到最前面,是以林楠笙从未这么近距离见过一头发怒的黑熊,他一时不知如何的反应,弓箭已没了用处,向腰中一摸 小刀火石也全没带着,究竟是快跑还是装死?林楠笙冷汗湿透了后背也没想出一个万全之策。




       正在他摇摇欲坠的时候 另一只羽箭应声穿过了黑熊的眼睛 他的手臂被人拉起 还未感受到痛楚 另一只手就攀上了他的腰肢,林楠笙与陈默群同乘一骑 山路难行 他们还是尽力奔去。陈默群摸到怀里凉透了的身躯暗暗咬牙又把他攥得更紧些身上的大氅也全都盖在了前面。




       好不容易到了客栈陈默群也没有松开他 径直抱着他下了马走到房门前用脚一踹就进去,房门靠着撞墙的力道又转回去关好。房间里的火盆燃烧着 连床铺上都被汤婆子熨的暖烘烘的,陈默群解开大氅把人扔到床铺上,解下身上的箭筒胡乱抽出一捆箭。林楠笙在床上滚了一圈感觉身上暖和了些 就往被子里钻,谁知道还没摸到被角就被什么东西抽了一下,他挣扎了一下 一边往里缩 一边翻身。




      陈默群的脸黑得跟锅底一样 哪里容他躲闪 抻住一只脚就往床边带 按着腰又砸下去,“啊!”林楠笙吃痛 嘴里钻出一声惨叫“这里不是你的什么狗屁王府!闭嘴!”陈默群也不管是不是让他伤心 一边让他闭嘴一边再次抽下去。林楠笙挣扎不过 只好认命 手脚在陈默群的带领下小幅度的紧绷或挥舞。


“为什么偷跑出去!”

“唔!我想去山里打猎啊。”

“打猎我不能去吗?非要瞒着我去!”林楠笙被他一句一下打得人都麻了 一时脑子里嗡嗡的


“说话!”

“跟你说了你肯定不让我去的。”

“所以明知道不能去 还是要去?”

这一下打在小腿 林楠笙整个人向上昂扬了一下

“去打猎为什么不穿好衣服?不佩蹀躞带?你干脆空手去吧。”

“怕你醒啊,你别打了,我知道错了 真的好疼,求你了!”



       林楠笙向前一扑 抱住了陈默群的腰 拉着他的腰带往下坠,陈默群觉得衣裳就要被这小子扯下去了,拉着他的衣领拽起来,林楠笙从善如流的攀上他的肩膀 嘴唇往他脸上不要钱的糊上去,把陈默群亲的七荤八素 一边生气一边觉得他身上的衣服碍事。陈默群掰着他的下巴把人扯远 仔细端详了一会儿,又把人揉进来 也不着急脱衣裳 先把绔子扒了 狠狠拍了一掌欺身上去。





       陈默群带着残存的怒气翻云覆雨,等他云消雨霁之时再看林楠笙 整个人泛着淡淡的粉红色 身上的赭石色圆领袍已经被扯变了形 颜色洇洇的 衣香混杂着旖旎的气味,俨然是再也上不了身了。“陈默群你是土匪吧?哪有你打完人就着急做事的?”林楠笙窝在一边大声咒骂着,陈默群把他拉到身边 胡撸着圆圆的脑壳“你都这么大人了,打你也打不怕,没什么用。倒不如来这么一场 你吹了一早上的风 也发发汗。”说罢还贴心的把旁边的被子给他搭到身上。




       林楠笙洗澡的时候他进去看了,身上确实有浅浅的紫红色的痕迹,按一下除了叫一声也没有别的反应,确实一点也不严重,不过一会还是要上药,他可不敢 也不想让林楠笙身上留下一点点不堪的痕迹。林楠笙攥住他的手拖到桶里 水位立马上涨到了锁骨。



      “今天我没有杀那只小熊。”“嗯。”陈默群搂着他的肩膀 听他倾诉“但是你把大熊杀了,那只小熊怎么办?”林楠笙仰头看他 水汽蒸熏后的桃花眼 眉目含情 更加动人了。陈默群上手把他蹙起的眉头抚平“我也不愿意杀生,春天万物生发 杀生不吉。” 陈默群先肯定了他的观点 看他点头后又说到“可是它对你想对你不利,不管因为什么 我都不能让你受到一点伤害,于公于私 都是如此。”

“可是你可以把它射伤,你射到眼睛上 它八成是活不了了。”

“在你安全的时候仁爱是品德,而当你自己都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 仁爱就是愚蠢 甚至是懦弱。你要记住 除恶务尽。”




      “我不这么认为,对熊可以射杀,对人呢?也可以因为受到威胁就随意杀死吗?君子危不忘义 我受到威胁哪怕做什么都是徒劳,那我就应该抱定唯一的信念,死守善道。孟子还说天下有道,以道殉身;天下无道,以身殉道。难道也是愚蠢懦弱吗?在我看来这反而是大智慧大勇敢。”陈默群被他的话牵引着 回到一个陌生的世界,那个时候他还是一腔热血有志报国的读书人,从什么时候开始 他就彻底抛弃了所谓的圣人之言转而告诫自己一些行之有效的准则。子曰诗云太遥远 他不想 也不配,从尸山血海里走出来,他唯一的信念就是活着,今者不乐 逝者其亡。





      他附和着林楠笙的话 在他眉心落下一吻。那样的珍而重之 有人替他以身合道 但也时刻提醒着他的阴私卑鄙,林楠笙不明白,他自己却再清楚不过,他从污泥里走出来 带着一身怎么也洗不干净的尘土。

评论(5)

热度(1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