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轻

王孙记事 • 君怀袖


ooc预警

架空历史au

具体可以看王孙记事前文

就是一个想谈恋爱一个不敢 最后一啪即合

安利一下很喜欢的一组词

顾贞观和吴兆骞的《金缕曲》!

整组都好喜欢!

ps:为谈恋爱没逻辑 不要骂我







         “能与大王议亲的自然是全长安最好的家世 最好的姑娘 殿下何必如此,朝会参奏大王的折子像雪片一样砸到陛下案上,现如今闹成这样  今后哪家闺秀千金肯与大王结亲 稍有些头脸的人家都避之不及 难道大王想迎娶一位六七品微末小官之女为大王的正妃吗?“



      “老师不必再说了,明天我就跟陛下上表 言明我就是断)袖 这样不用议亲 省了我的事 大臣们想必也不会再参奏 陛下那里也得清静。” 


“这...大王既这么说 臣就要派人去请陈大人了 ,臣说不通的事情 陈大人总能让大王明白。”



    “老师何必这么说 老师难道不知道他是如何…..”



      “如何什么?“陈默群抖擞官袍迈进正门 他刚起身就被陛下传到了宫里 陛下盛怒差点没把小山似的奏折都拍在他脸上,承王出入南风)馆还伙同亲贵子弟醉酒闹事 打了外国客商,如此不体面的事情竟然出在本朝亲王身上,外国客商好处理 就是承王的名声 一时间难以挽回 宗亲痛心疾首 纷纷上表要求严惩承王 以慰先帝之灵。




       皇帝也生气得紧 把他传进宫来其中一件大事就是让他好好警醒承王 让他上表谢罪 不要再糊涂,否则皇帝也救不了他。



       “殿下还是听祭酒大人的话 好好上表请罪吧 次次都要臣与殿下讲明 殿下也不顾及臣为国忧劳。” 林楠笙就是讨厌他这样七拐八拐的说话,偏他手上有陛下圣谕可以奉圣旨匡斧林楠笙行事的差池,根本是个惹不起也躲不起的人。

 

      这样的人 为什么会让人动心?




        “本王不过就是不想这么早议亲 陛下又何苦逼我?“


     “放肆!殿下年及弱冠早就该议亲 陛下对殿下尽心爱护 殿下怎可非议?”


     “本王弱冠就要成亲 陈大人已及而立之年却还是孤身一人,本朝法度官员不许狎妓 陈大人难道不觉得枕冷衾寒 长夜寂寞吗?”


一旁的国子监祭酒狠狠摇头 这两个祖宗碰上怎么每次都这么箭在弦上。 

“大王 非礼勿言哪!“


  “祭酒大人,殿下也不是第一次失礼了,您这个老师当得真是太好了。“

   “陈默群!你少在那里阴阳怪气的,你要是也来逼本王议亲,本王今天就赐给你一个我府中的一等侍女给你做夫人!“



      其实陈默群本身对承王出入烟花之地的新闻不感兴趣,至于他为什么迟迟不肯娶亲,很简单因为他是个短袖,与承王这种虚张声势 挂羊头卖狗肉的不一样,他是个真正的短袖,大概十六七岁的时候他就已经知道了,既如此又何必非要娶一门亲撑面子 倒平白耽误了人家好人家的姑娘。



      “哎呀呀 殿下和陈大人你们不要再吵架了 总是因为一点点小小的事情就吵架 你们比居家过日子矛盾还多,我与夫人成婚小三十年都没有你们这四五年吵得多,陈大人你白发都出来了,何必与殿下斤斤计较呢?“


“我斤斤计较?那也是被他气出来的!“


“我看你就是为虎作伥 成心想找我的麻烦!“


    “你!“



     “陈大人时常随侍 也不要失了敬意,你我是可以随便在殿下面前称呼的吗?“祭酒大人虽然好蒙好骗好说话 在君臣大礼这种问题上却还是一位严肃认真的小老头。


   “无事,老师先下去休息吧,我与陈大人还有事要商谈。“


   “殿下 万一陈大人一时气急 失手伤了殿下…”


    “陈大人每次犯上都是有旨意的,我相信他还不敢矫诏。“林楠笙说得牙关紧咬 这其中原委陈默群每次动手之前都会详详细细的解释清楚,说是怕林楠笙恨上他,可是 让他感觉屈辱和不堪的 他竟然爱上了这个每每对他疾言厉色甚至捶楚笞挞的人 这个男人。此间事说不清道不明 他自己也说不清个所以然来。


      公无渡河,公竟渡河,夜深人静时他常常反躬自省 自己一定是哪里不正常 是个怪胎,甚至他也强迫过自己试着喜欢上一个女子,可是他骗不了自己 如果一定是这样 那么堕河与否 对他而言并不重要,试一试才最重要。


  


    

“既然如此 那老臣先下去了,殿下与陈大人一定要心平气和 心平气和。“


    “陈将军知道我为什么叫你一个人留下吗?“



“陈大人不入我的府上 现在想必也是位叱咤疆场的大将军了吧?“


“不会,就算不入王府 我也只能在陛下的神獬司做事,运气好的话做个主事。“


“陈大人为何还不娶妻?”


“还没遇上合适的,不过我父母双亡没有亲长为我忧心 来去无牵挂,殿下却不该抗旨不尊 惹陛下不悦。”


“我喜欢陈大人,大人知道吗?”

“臣知道,臣… 殿下说什么?”


  “本王说:本王喜欢陈大人,陈大人肯喜欢本王吗?”林楠笙的声音颤抖而无序,他在为他迄今为止做得最离经叛道的事暗自后悔,如果一辈子不说出来 就不会被拒绝。



     “殿下疯了?殿下就算真的惹恼陛下 也不过就是宗正寺多关几日,等着臣的可是获罪枭首,陛下就是腰斩了臣,臣也不可能申辩半句。”


 “那就是不肯了,我还以为陈大人是个断)袖 会喜欢我的。”

“殿下不要再说了,就算臣是 臣也不敢动殿下的心思。“


     “本王知道了,陈大人退下吧。“





       从始至终林楠笙还是没有对打人之事做出任何回应 陛下下旨要承王迁往宗正寺住着,住多久也没说 连惯用的侍从也没让带,这明摆着就是圈禁的意思。承王并没有惊讶 也没有委屈 甚至连一句微词都没有,雷霆雨露俱是天恩 他身受皇恩多年 总不能陛下一时不加恩于他就怨怼气恼 这不是为臣之道。



     好在皇帝也没有打算故意苛待他 一应用具都很齐备 除了在(+押期间用度上削减些 不能出宗正寺大门 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皇帝竟然还把陈默群送了过来 就住在他院子的围房,时不时给他送些陛下交待的功课。



        日子就这么过下去,起初他们没有太多交集 公务说完陈默群就会立刻退下 免得给林楠笙留下遐想的空间,也许随着时间流逝 年轻人就会转性了呢?

      可是林楠笙没有,幽禁虽然起居生活还与平时一样,可是把一个二十出头的大小伙子关在一个四四方方的天地里,日子久了 活兔子都想冲破樊篱。

       他会在雨雪天气扒着宗正寺每个门缝,看外面的车辆马匹,在荒凉的地方爬到更高处远眺,贴着墙根听小巷里的叫卖声,所有感官都因为对这方寸之地的熟悉而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 想要探索更新的东西。

     他开始不注重衣冠仪表,除了皇帝年节下抚旨给他 要他勉励自新时他会梳头净面 其余时候他都喜欢披散着头发 不加冠 不佩饰。陈默群默默地看着眼前这个曾经还算明媚的少年郎正在一步步走向自己亲手修筑的牢笼,再没有人叫醒他 恐怕他就会这么放任自己 忘记外面的世界。


 


     “君子死而冠不免,承王殿下不该每日披头散发  这于理不合。“陈默群第一次开口劝他。


     林楠笙听了傻傻的 脸上露出妖异的笑容“君子?我早就不是君子了,我也不认识自己了 你认识我吗?“


“殿下想要出去 就该上表谢罪 祈求陛下原谅,如此浑浑噩噩活着 难道殿下喜欢?“


“我喜不喜欢又如何,你们喜欢便好。陛下若真的肯放过我就不该把你送到我身边来。说起来,陈大人现在肯喜欢我了吗?“


“殿下不要执迷不悟了,殿下与臣不同,不可能像臣一样活着。“


“我不能像你一样。那我要是上表给皇兄 照样娶妻生子 只是他要把你赐给我 做我的禁luan,你说他会答应吗?“



       陈默群闻言把旁边架子上一块浸了水的方巾摔到林楠笙脸上 惨白灰暗的脸上霎时生起一道红痕  眼睛进水变红 连眼眶都带着胭脂色 招摇的欲望在眉目间闪烁,嘴唇也被水沾湿 他无知无觉的舔舔唇角的水渍 飘然长发如瀑曳在腰间,像一朵颓然的荼蘼 开过即死 峥嵘着艳丽。



     “这次没有上谕。”



         陈默群厌恶他的自私却惊异于他的决心,看样子皇帝已经知道了林楠笙的心思 也知道了他的处境 才会偌大一个王府 只把陈默群一个人放进来,日复一日的消磨他的意志 认清自己的位置,全天下 只有一个人的意志 谁都不能违逆,即使是他从小养到大的弟弟也不行。


      三年圈禁 消磨的都是林楠笙最好的年华,被这样一个人坚定的爱着,哪怕其中有青年人倔强不服输的原因陈默群也不敢轻视,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说,林楠笙比他勇敢,他从不敢放任自己喜欢过谁,一次都没有,于他而言 喜欢一个人太奢侈 动辄就要粉身碎骨。





    

          是夜,陈默群躺在围房的床榻上 迟迟不能入眠,他很清楚 有一个人正在他的门口踌躇。门吱呀一声打开 又被人轻轻栓上,细细簌簌的衣料摩擦声离他越来越近 终于一双手笼上了他的脖颈,双手捏着肩膀把人拉开,不用掌灯 这人的清澈眉目在月光下也看得分明。


  “林楠笙,你究竟想干什么?“


  “少装傻了,你要是真想拒绝我就应该在我刚进屋的时候拦住我 而不是和我躺在一张榻上了才来问我。“



      林楠笙的衣裳被酒气浸染的七七八八 连眼神都混沌着,说完就咬住陈默群的唇角。还不等他食髓知味 就又被扒下来


   “如果我不爱你呢?“


   “我爱你就够了,这辈子还没有我林楠笙得不到的东西。“



       陈默群的眼神晦暗了片刻 伸手锁住纤细却刚强到宁折不弯的腰肢  压在身下


   “小孩儿,先给我吧。以后我要是被腰斩了,记得替我收//)尸,两截的也要。“


   “你什么意思,我是说我来!“


   “你什么都不会呢,我可不敢让你蛮干。“



       陈默群不理会他的抗议 亲手把这些噪音变成悦耳的音符,宫商款动 雅俗共赏。眼见林楠笙稍稍沉迷又嘈嘈切切错杂弹 手段颇为强硬 音色也更凄怆 眼角的几滴泪水被小心收藏起来。



    “陈默群,疼。“


     “活该 早看你不顺眼了,你要疯啊你?“



        苍翠欲滴的青竹被护在丛中 从未经过风雨,猛然被人撷取 自然哀怨又快意,咬着陈默群的衣物不肯撒嘴 汗流浃背的忍受平生最波涛汹涌的起伏。



       云收雨歇之际东方天角正泛起第一缕曦光,林楠笙是在自己的宫室醒来的,身上寝衣穿的齐整,若不是身体带给他的感受很诚实 还以为一切只是他酒后的一场绮梦。他的不甘忧郁连同被软禁的苦楚都在昨晚那一场真切又恰到好处的痛中抚平了许多,如果拥有彼此的代价是永不见天日 他要如何选择呢?



     

       思考被来送早膳的人打断,陈默群亲自端了两个人的早膳到他屋里。他做了林楠笙的药 也医好了自己的病,天地间一个独身之人,死不死的到底有什么紧要?况且就算他一命归西 总还有个人替自己收)/尸入殓 清明祭扫,大不了奈何桥上等他一段。




       “吃了饭要做陛下留的功课,不要偷懒。下午我带着你练练 再呆着不动 你身子就散架了。“

     

      “功课可以做 锻炼就改日吧,已经快散架了。“




      陈默群被他默默吃粥的圆脑壳怼的差点呛死 好不容易压下去,看他白生生的脸色并没有强迫。


     “行 改日就改日,来日方长。“




end.

评论(15)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