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轻

榴花梦 • 八(陈默群乙女)



ooc预警

私设如山





       送走妈妈 周卿霖就要开学了,不过在这之前还有一件大事要办,还有半个月就是周卿霖的生日了,她快要二十岁了。人生真的很奇妙,在自己意识不到的时候年龄就跳成了两位数,过着过着,终于有一天就走完了已经习惯的十几岁,二十岁 是一个陌生又美好的新世界,周卿霖怀着忐忑又激动的心情期待着。




     农历二月十二,古时候的花朝节,近些年已经没人再提及了,但不可否认 这真是一个好日子,百花竞放 草长莺飞,今天万里无云 阳光清透 看起来连老天爷都在给面子。周卿霖早安排好了带陈默群和王妈一起去外滩公园野餐,这座公园以前一直不对国人开放 直到去年七月才改了规定 允许华人入园 她还没去过几次 更别提在那里野餐了。



      每次见面都要提 就这样求了陈默群半个月 他才同意跟别人进行‘在草地上铺一张毯子 一边被别人观赏 一边幕天席地的吃昨天晚上准备的 已经凉掉的剩饭‘这种活动。早春天气还是有些寒凉 王妈做了些好克化的小吃带去 三个人分吃了餐点就收拾残局 让陈默群和周卿霖两人先去散步。





    周卿霖今天穿了一件藕荷色织锦缎旗袍 奶白色羊毛开衫 通身没有饰品。看起来比平时多了些稳重 但也少了几分青春年少的跳脱,二十岁生日这样打扮未免有点素净 陈默群看在眼里 他自认审美不俗 至少不落窠臼,一边散步 一边想指点她。“这件衣服该留着过几年再穿,改天再去做几件吧。你这个年纪该穿些鲜艳明丽的衣裳,做衣如做人,不要被任何事情框住,活着就要轰轰烈烈的活,太清净素淡终归不是好意头。”周卿霖在一旁点头 并不注意他的话,继续向前踢着脚下的石子 漫不经心的搭话“我这样穿 不是显得和你年龄更相近些,毕竟你是个老人家了嘛。”说罢还因为揶揄他一句嘿嘿的笑出声。





      陈默群思索着,他听到了周卿霖不经意间泄露的天机 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言外之意。他们站在一起的确能让人感受到年龄差异,最重要的是两人迥然不同的气质,陈默群像他的名字一样肃杀沉默 而周卿霖则在青春灵动的生命里带着一点化外的天真,怎么样都不像是会走在一起的人。他哂笑了一声鄙视着自己贪婪龌龊的心思,他竟然肖想过这样一个的小女孩会走进他的生活 甚至还想过 用什么手段可以留住她。但是这些都是见不得光的隐秘神思,只有在他不能清醒自持的时候才会冒出细小的嫩芽,而大多时候他会毫不顾忌的把他们掐灭在黎明的第一缕阳光照耀之前。





      周卿霖走在前面 心里也在暗自后悔,她怎么可以说这么一句话,明里暗里吐露着自己不可言说的心思,陈默群不会听懂的吧?毕竟谁会往这种方向上想呢?她仍装着若无其事的将石子踢得更远,回头叫他“快点啊 起风了,我们回家去吧。”陈默群微笑着走上前去,将自己准备好的生日礼物送给她。“表妹,生日快乐。”周卿霖接过那个小盒子 嘴里却咀嚼着陈默群的‘表妹‘,打开看是一副耳坠 花丝缠绕成一对金色的石榴花 花蕊中心包裹着大颗的红玛瑙,看起来秾丽而不艳俗。周卿霖心知它的昂贵 却不拒绝,拿起来冲着陈默群晃晃 笑着问他“很好看,我很喜欢,要不要亲自帮我戴上?” 陈默群也笑 退了半步 “不了,今天这身衣服不合适,等你换了合适的自己的再戴吧。” 一语双关的拒绝了她的示好。





     这次周卿霖听出了这些皮里阳秋 转过头去不再看他,也不再踢石子 四下找了个长凳 坐在一边,“难道我穿的就这么丑吗?丑到配不上你送的坠子?” 难道我就这么让你厌恶吗?要这样拐弯抹角的对我避之不及。陈默群也走过去 坐在另一边 看见已经踏上西坠旅途的太阳光线 转过头去看着她的侧脸“不,你穿的不丑,但真的不适合你,等你成为一个真正的女人, 到那个时候 你会变得成熟 美丽 睿智 有涵养。你会遇到一个良人 你们会彼此相爱 组成一个小家庭,子孙满堂 平安温暖的走完这一生。”



“真的吗?”


“真的。“




      周卿霖偏头看向别处 不想告诉别人 自己眼眶里竟然已经储存了眼泪,她努力遏制着自己的感情,也惊讶于这份感情似乎比她预想的 还要深刻。她想到了《牡丹亭》里的句子‘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原来古人早已经下笔 写尽了万千情思。


  但她还是不甘心 她不相信 第一次喜欢上别人 竟半分也不能争取吗?


  “可我已经…“


  “没有可是,你已经二十岁了。以后你要学会自己分辨,什么是你可以掌握的,什么只会引你下地狱。“




     陈默群结束了这来之不易的温柔平和 摆出了他最擅长的冷酷面孔,是的 这是他的伪装,在解决一切棘手问题时,他会马上挂上这副面具,以图最高效的把自己拖出泥潭。尽管这是他遇到的最温暖的泥潭,拽住他的 是毕生再不可得的澄澈珍贵。



     他们俩似乎真的很擅长不欢而散,尽管两人都很默契的装着若无其事 可是尴尬和紧张感一直横亘在二人之间,回家的时候王妈和周卿霖坐在后座 陈默群一个人坐在了副驾驶,一路又是沉默。




       这段时间他们似乎回到了初识的那些日子,尽量避免见面 即便撞在一起也都保持着客气疏离。陈默群还好,他有繁重的工作 忙碌可以填满他的心脏,周卿霖则不同,简单的校园生活已经不能再让她满足,满腔的情思无处挥洒,这样见面不相识的痛苦时刻啃食着她,使她迫切想要去到一些更能挥洒她热忱和情感的场所。朱怡贞帮了她,她开学后去图书馆还假期借的书 正遇上江月诗社的活动策划,她听过这个诗社,大概是学生自发组织的团体,随口问了一句她能不能参加,不等朱怡贞拒绝,其他人就激情澎湃的拉她坐下,向她介绍团体活动。






 顾凤鸣叛变了!


  


     上海滩的风向陡转,每天都有人家的房门被撞破 抓了就走,同一个里弄住着 邻居竟然是个赤 当吗?朱怡贞也一直呆在家里 不敢轻易上街,她认识的好多外围人士 还有联络员 全都消失了个干净,听说是我们这边有个高层叛变了 整个上海的情报网络几乎清洗了个干净 给地下//的)工作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她整日窝在家里 父亲也不愿让她上街 学校里都有人被抓 这个时候哪里也不要去,复兴社的人总不敢闯进他家里来 家里是最安全的。



      陈默群那里也忙了个仰倒 抓住顾凤鸣的第一时间就报到了南京 南京严令要留在上海 不要轻易转移 以免途中生变。他们对顾凤鸣还是很客气的 毕竟这个级别的同行 上面还有意让他作转变者,说不定哪一天就成了同事 要是级别比自己还高 那不就尴尬了。




    陈默群整日泡在审讯室里 使尽了水磨工夫 幸而顾也没让他们失望 终于 “弃暗投明”上了南京的船。接下来的抓捕工作也不能放松 对手都是久经沙场的干将 抓捕难度跟平时抓几个小喽啰可不一样 不要说陈默群平时就喜欢身先士卒 这样重要的事 要是能交给胡道义和他的行动队 除非陈默群自己不想干了。




       诗社的活动被风声鹤唳的形势打断了 现在马路上都不敢有三个以上的人凑在一起说话 生怕被别人当成密谋,周卿霖还照常上着学 尽管陈默群委婉的跟他提到过希望她这段时间呆在家里,她表面上答应 第二天却照常去了学校 陈默群在站里加班并不知情 等他知道以后 大概也觉得没法劝说 放任她去了。




     风头过去以后 朱怡贞开始请一些同学到家里来 都是家里有些身份的,这样开始诗社安全些 看起来像不知世事的娇小姐开茶话会 周卿霖也被邀请了 他表哥是在政府工作的 职务看起来不小 可以掩护周卿霖来的目的。

 


   浪迹江湖忆旧游,

    故人生死各千秋,

    已摈忧患寻常事,

    留得豪情作楚囚。





    “这诗是好的 可是怎么能写这样的诗呢 多不吉利啊。”身边一个同学念出来 觉得过于悲壮了些 有点不喜欢。



    “恽代英...是《中国青年》的主编?”周卿霖对这名字有点眼熟“你知道他?”“在杂志上看过高尔基的文章 他好像是主编。”朱怡贞调整了一下自己的情绪。“这诗写‘留得豪情做楚囚’难道这是他之前被捕的时候写的?”这年头文人被捕不是新鲜事 就连陈独秀这样的大文人都被捕过 可不能掩盖他是个能影响文坛影响局势大作家 大教授,许多有志之士还以能进监狱为荣呢。“恽代英先生 遭囚禁之后当局残忍杀害了。”朱怡贞努力让自己看得平静一点 却无济于事 在座的人也都感觉不好 有的觉得谈论这些过于血腥 悻悻告辞 有的认为朱怡贞有抨击指责政府的意思 略坐一坐 也赶紧告辞离去,只有少数几个人五味杂陈 但也觉得近来的事情太荒谬恐怖,一旁陪坐着叹气,周卿霖是朱怡贞亲自邀请的 自然不能转身就走,她虽不认识恽代英 但读过他主编的书籍,传递知识的人 就像是素未谋面的老师 曾经为大众鼓舞精神 开阔眼界的人就这样结局,她心里总归是难过的。




     今年真是多事之秋顾凤鸣叛变的消息随着火药味道还飘泊在上海上空,一个夏天就这样灰溜溜逃走。秋天来了 随着秋天脚步纷至沓来的,将是整个民族的凛冬。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说一下时间线吧

看起来有点乱

我文章中的时间线都是打乱的 有时候没办法完全符合史实


顾凤鸣就是顾顺章



私设陈默群生于1900年 光绪二十六年

周卿霖生于1912年 民国元年

真就一个旧 一个新



(希望审核不要卡,虽然一堆坏蛋 可是我也是为了缕时间线 这点东西 百度都有啊!求求审核了!感谢审核大人!)


评论(8)

热度(1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